沈帼英:如果树会说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奥斯维辛集中营。(网络照)
奥斯维辛集中营。(网络照)

字体大小:

仿佛没完没了的波兰联合国气候大会不够让人沮丧,我同一巴士的与会同僚趁气候谈判进入加时再战的阶段,来到45分钟车程外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做一日游。


那是个寒冷的冬天下午,一进入口就看到电影和书本里经常见到的“Arbeit Macht Frei”(劳动带来自由)标语。在纳粹德国时代(1940–1945年),超过110万个犹太人、波兰人、苏联人、吉普赛人在这里遭屠杀。纳粹德国把他们从欧洲各地押运至此,一人限带一箱家当,表面上说他们能在这里工作展开新生活,实际上却计划着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灭绝人口。


他们原本将囚人饿死、绳缢、开枪处决或窒息至死,却嫌这些杀人手段太慢缺乏效率,后来通过人体试验发展出毒气室大批杀人的方式,开始有系统大规模地杀害上百万个无辜百姓。奥斯维辛一号集中营里展示着受害者的皮箱、厨房用具和鞋子。鞋堆中的许多女装鞋现在看起来仍非常时髦,其中一只绣花鞋特别显眼。可以想象鞋子的主人是品味高尚的上流妇女。其中一个展示窗尤其叫人心寒,显示堆积成山的头发和用人发编制成的毛毯。战后研究人员在人发毛毯中化验出齐克隆B毒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