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罗比在虚构与真实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刚推出的陪伴型机器人“Lovot”。(路透社)
日本刚推出的陪伴型机器人“Lovot”。(路透社)

字体大小:


岁末读到Lovot的信息,想起《我,机器人》,真要佩服艾萨克·阿西莫夫想象力之丰富。


2018年岁末,在报社里忙着浏览通讯社发来的新闻图片,看到了几张日本刚推出的陪伴型机器人“Lovot”的相片,但与其说Lovot是机器人,不如说,更像个毛茸茸的,脑袋浑圆的毛绒玩具。有趣的是,Lovot还能闪着大眼睛,和人类互动。新闻资料说,其名称Lovot还是“爱”(love)和“机器人”(robot)的组合。开发Lovot的原因,旨在通过陪伴型机器人建立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情感纽带,而不是着重于科技为人类制造生产的实用性。


双眼盯着电脑上的机器人,我蓦然想起阿西莫夫写于超过一甲子以前的《罗比》。不为什么,只因为小说家许多年前虚构的“罗比”,就像刚问世的‘Lovot’一样,是个陪伴型机器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