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施人玫瑰

字体大小:

“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境遇不会太差……”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商人有钱却不快乐,亲戚朋友常向他借钱,往往有借无还,于是不再借钱给人。后来他花钱请歌台在社区演出,谁知来的人却嫌歌星不够大牌还闹场。他想不明白,自己对别人这么好,为何得到这样的回报。

商人去请教智者,智者说:“我有快乐的秘方,不过放在山庙,如果你跟我去拿到秘方,保证你快乐。不过去山上的路很远,你得带上足够的钱。”

路真的很远,坐车后还需走山路。期间他们遇到很多穷人,智者每次都让商人掏钱施舍,商人不断地布施,口袋里的钱所剩无几。这时,商人开始担心,拿到秘方后怎么回去呢?

智者说:“不担心,我保证你能顺利到家。”没多久,商人就把剩余的钱也施舍了。最后,他们终于来到庙中。智者这时却说,他已经把快乐秘方给了商人。商人说:“你什么时候给我的?”智者笑着说:“早就给你了,只不过你没有察觉。”

商人感觉上当了,说:“我现在想回家了,你给我些钱让我回去吧!”智者又笑笑:“我早就给你了啊!”商人一赌气跑出了很远,当他来到一个小村时又渴又饿,但他的口袋空空的,不知道如何是好。

这时,一个老农从他眼前走过,一眼就认出他来了,说:“这不是我的恩人吗?你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商人想不起自己对这个老农施舍过什么,但老农已把他当亲人一样看待了。热情的老农把他领到家中过一晚,第二天给他带了些干粮,送他到大路口才回去。

就这样,商人一路回家。在途中,每当他遇到困难,就会有人来帮他,商人又惊又喜,心情也越来越快乐。这一路上,他身无分文,都是受着人家的施舍快乐地回到家。

商人回想起这一去一回的旅程才恍然大悟,智者真的把快乐给了他,只不过自己开始并不知道而已。

须有人接受

在佛教里,讲到修行,有所谓六度万行;六度就是六种自度度人的方法。第一度就是布施,又分为三类,例如,你肯把金钱、财物布施给人,这就是财施;你把道理、法义布施给人,就是法施;或者你从精神上给予支持、施予力量,让人不畏惧,就是无畏施。这三种布施的内容,都能让人受益,进而得度。

但布施有先决条件,你想布施给人,须要有人接受。就一般人的想法,都以为布施的人重要,接受的人渺小;因为我是能布施的,你是接受我利益的。认为我布施的人有办法,你接受布施的人没有办法,这其实是错误想法;施与受是同等的利益。你布施,有功德;我接受,同样也有功德。

选择的人生观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说的是一种爱,一种不同于家人、朋友、爱人之间的爱,这种爱是一种力量。当我们毫不吝啬的给予他人后,自己也会越发的强大有力。学是选择一种信仰,也是选择一种人生观,世界观。它决定了我们为人处世的方式以及要做一个怎样的人。学即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其核心就是做一个好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从心理的角度分析,对别人的帮助不仅是一个友善的微笑,也会给心灵带来有益的放松。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