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六悔

字体大小:

“前半生,不要怕;后半生,不要悔……”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明人宋纁的《古今药石》书中,有一篇寇莱公的《六悔铭》,很有启发性。《六悔铭》,是指哪六悔呢?

一、官行私曲,失时悔:做官的,心要如秤,不能为谁而任意轻重;心要如水,不能为谁而任意倚侧。一心为民服务,不为个人的利害或喜怒而有所偏失、曲解、关说,置法令于不顾,当漏失被举出来时,后悔就晚了。

二、富不俭用,贫时悔:凡是装门面、讲排场、骄横挥霍的人,很快就会匮乏贫困。富时和你一起舟车趁逐的朋友,在你贫穷时,早已不见,谁愿代你填补往日浪费时的大窟窿呢?“千金散尽还复来”,这句话是靠不住的。

三、艺不少学,过时悔:年少学艺,事半功倍。年少时,懒惰荒嬉,坐成痴呆,直到“一头白发催将去,万两黄金买不回”,少年的时光真宝贵,不知努力,等老大时徒留伤悲,追悔莫及。

四、见事不学,用时悔:经一事,长一智,社会是学到老的终身大学,逢事多留心,随时可学习,储蓄实战经验。人只有在拒绝学习时,才是真的老朽。临到用时懂得少的人,难事就多,没有不后悔的。

五、醉发狂言,醒时悔:狂饮猛拼,好像豪爽,等到醉时,胡言乱语,吐呕遍地,无理冒犯,失态献丑,醒来就不胜懊悔,我们又何必自以为海量而气雄一时?

六、安不将息,病时悔:人在疾病之中,都有很好的忏悔,只可惜病一好转,就全忘了。名利的计较,琐屑的操劳,不加节制,不稍安息,必须等到生病,才开始后悔。如果没有病时就想想生病之苦,许多尘心焦思,就减去了一大半。

我们可以做的

人的能力在努力中可以增加,人的学问在虚心下可以进步。人的建康,主要在身心健全,而非勇武有力;人的长寿,主要指延续慧命,而非长命百岁。

我们不管是在课堂上学习,或者是在社会上任职,一定要有欢喜心,被指导和训话是要有接受心;而做事担当要有勇敢心,和人相处则要有恭敬心。这些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未必给力,重点在于我们要珍惜光阴,好好向善向上,这样才能避免老来后悔。

追求道德不悔

如果我们也能从行为上的不悔,进入到道德上的不悔,那就是人生不空过的再进阶了。寿命有所谓年月的寿命、言论的寿命、思想的寿命、事业的寿命、文字的寿命、功德的寿命、道德的寿命。像孔子、孟子、佛陀,就是道德思想的寿命;像颜回、僧肇、玄奘,就是智慧功德的寿命。因此,我们不要只从时间上、色身上去计较长短,更应该从其他方面去思量久暂,能够影响深远,利益群生,才是我们应该重视的寿命。中国古德所说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不正是人生最佳的诠释吗?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