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玉武:2019正义联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的价值观都是跟所处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从小家庭、学校就灌输很多的观念,大至国家的,全人类的,小至对周围的人的态度、行为、对与错、黑与白。那跟我们的根,我们是哪里人有很大的关系,你是哪里的人,就会被灌输哪里的传统价值观,我们用着这一套进入社会,传统的价值观是一个基础,让我们与周围打交道。


进入社会后,尤其是跳脱成长的环境后,受到现实冲击,发现我们周遭,这个世界远远不止以前被灌输的可能性,正义不一定都能胜利,不一定会得到尊重,甚至还会被误解、践踏、消灭,这个世界有时没有黑白,只有弱肉强食。我们的价值观和这个世界的生存准则,很多时候并不是在一条线上的,没有道理。


2018年,世界很不和谐,不乏因为自己强而欺压小国和发展中国家的例子,先前说好的说不玩就不玩。这是一种榜样,也是一种价值观,正影响着世界。就像是某人公然做了违背道德道义的事,因为他的强大,所以大家都不能把他怎样,随之会有人觉得:你看,他这样也没事,我也可以。其他惹不起或不想惹他的人选择不出声,静观其变,为了保护自己,自扫门前雪,于是,世界的公义和道德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和考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