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跌倒的次数

字体大小:

“不管失败多少次,都应该振作起来……”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南非第一个民选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曼德拉在2013年12月5日去世,享年95岁。曼德拉因对抗南非种族隔离主义坐牢27年,1990年才获释,并在四年后当上总统。他在一任任期后便卸任,这样的举动在非洲政界前所未见。

这位广受国际爱戴的领袖,对文字的使用令人印象深刻。他有这样的一句名言:“不要用我的成功来评价我,用我跌倒又爬起来的次数来评价我。”

华人习惯用盖棺论定来评价一个人在世间的功与过,而曼德拉却只要世人用他跌倒又爬起来的次数来评价他,而不要用他的成功来评价他,很震撼人心。

两点分享

文天祥的《正气歌》里也有这样的一句:“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意思是说:“古代的圣贤一天比一天远了,但我将以他们为榜样而内心更加坚强”。我们要从古今中外哲人的精神中,吸取养分。跌倒后,不怕困难,抓起地上的土,要它成为滋长日后成功的养分。有志气的人不用怕跌倒,终日在顺境中,反而不易成就。什么样的人,可以一再跌倒一再爬起来呢?那是要有大毅力的人才做得到的。

跌倒的意义在哪里?两点分享:

一、累积经验:就如学习骑脚踏车一样,总要跌倒好多次才能学会。所以人生跌倒了可以累积经验,累积了很多跌倒经验之后,就不怕跌倒;纵有跌倒,也会安全无恙。

二、锻炼意志:世间许多事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经过多少挫折、多少次跌倒后重新站起来,失败为成功之母,成功属于意志坚强、能坚持到底的人。跌倒可以锻炼意志,未尝不是未来成功之肇因。

七倒八起

日本有句俗谚:“跌倒七次,起身八次”,不难看得出来,所要表达的,就是不管失败多少次,都应该振作起来。这句谚语由来不可考,但很可能与大阪的四天王寺有关。四天王寺是日本最古老的寺庙之一,不过由于地处要冲,它在战争中曾被毁坏七次,也重建了七次,加上第一次兴建,而有了七倒八起之说。

不论来源为何,这句俗谚和日本很流行的不倒翁相呼应,而有了具体的形象。不倒翁是日本人祈愿的象徴,源自于佛教达摩祖师。达摩在求道的过程中,曾遭受众多苦难,最后才成道。

跌倒能给我们的启发很多,重要的,当然是在无数的跌倒之后,还能重新站起来。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