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理解别人的难处

字体大小:

“有人的地方,就要懂得相处的艺术……”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医生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后,第一时间就出发,他要为一名遇上车祸的17岁男生进行手术急救。当他一抵达医院,只见一名中年妇女朝着他高声喊道:“你这个医生怎么这么迟才来?你有没有责任心?你知道我的儿子生命很危险吗?”

医生对妇女说:“抱歉,我一接到电话就赶过来了,请你冷静,这样我也好去进行手术。”然而,妇女仍然在那里高喊,医生只能加快脚步进入手术室。8个多小时后,医生走出手术室对妇女说:“谢天谢地,你的孩子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了,如你还有什么问题,可询问护士。”

妇女先是松了一口气,她本想还要问医生几句,谁知却只看到医生兀自离开的脚步,她一时气愤,就对护士说:“哪里来的这样没有礼貌的医生?家人要问多两句他也不理?我一定要投诉!”

这时却只见护士难过地流下了眼泪,她压抑住悲伤地对妇女说:“您要投诉没人能阻止,但可能也请您理解一下,这名医生的17岁儿子,刚刚癌症去世,医生其实是从他丧礼赶过来。现在,他还要回去见儿子最后一面。”

要把握度

人生如尺,要有度。感情如面,别越界。人和人相处,一定要把握度,如果一切只能照自己的意思行事,完全不考虑别人的感受,那么,人际关系是不可能搞好的。

世间的一切,只要喜欢就可以拥有它;如果不喜欢,则没有一样是你的。与人相处也是如此,能够理解别人的难,能够感同身受,就多一个朋友;如果只能随己意、不时排斥他人,无形中又树立一个敌人。

有人的地方,要懂得相处的艺术,最好的方法不外跳探戈,对方进时,我们就要退;我们前进时,对方就会后退。当进则进,当退则退,能有此共识,必能相处融洽。要谅解別人对我们的不周之处,并包容別人的缺失才能共处,这也是培养好因缘的方法。

让理解相随

理解是一种高贵的语言,我们能多一份理解,就多一份温暖,多一份理解,就会多一层美好。只有首先去理解别人,才能被别人所理解,如果我们只能一味去索取,又哪来的回报?能想到别人的难处,福报会来的,人生在世,请让理解相随,学会理解,其实也是在善待自己。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