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花生豆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电影《Jimami Tofu》。(网络照)
电影《Jimami Tofu》。(网络照)

字体大小:

我一向对花生和豆腐都有偏爱,可是于我,花生是花生,豆腐是豆腐,两者各自独善其身,根本不瓜葛。吃花生,不是零嘴、甜品,就是佐料馅料,成不了主食;吃豆腐,当然也可以饱食,但也多是配饭送粥,哪能代替正餐?豆腐是黄豆,花生是地豆(潮州方言),同属豆,却豆豆不同。


近日看了由本地电影人陈敬权和李绍正编导、演出的英语片Jimami Tofu(Jimami是冲绳方言,意思是“花生”,Tofu是日语中的“豆腐”;电影片名中文翻译为“冲绳豆腐之恋”),才知道有花生豆腐这种用地豆——而不是黄豆——制成的豆腐,是冲绳岛特产。据说在古琉球国时代,它是王室权贵用来招待外宾的宫廷美食,后来广泛流传到民间,演变成普罗食品,一直到现世。


冲绳岛我没去过,冲绳豆腐也从没尝过。两位本地电影人,在电影散场后,准备了花生豆腐,让观众浅尝,并与观众小聚交流。小小心思,叫人感觉有如参加了一个别有一番人情味的首映会。赞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