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别被小人利用

字体大小:

“小人的性格上受利则善,受损则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深山里有两只猛虎,一只叫善牙,一只叫善博,感情很好,每天一起出去猎食。它们的后面常跟着一只奸诈的野干(一种传说生物,略比狐小,夜啼声像狼嚎),以捡食猛虎吃剩的猎物维生。野干虽然依附猛虎而生,却非常惧怕它们的力量。野干认为,一定要想办法离间它们,否则一旦有闪失,自己性命不保。

有一天野干对善牙说:“善博平时看起来和你要好,不过私底下,我听到很多动物都说,善博常向大家宣告:你不如它,它的形、色、毛、力等等都比你强。”善牙听进心里。不久,野干又跑去对善博说:“善牙对你很不敬,在我面前说你很多坏话。”善博也将这番话放在心里。

两虎再度碰面时,由于野干的离间而怒目相视,善牙心想:应要先下手为强,比比看谁的力量大,于是先出手要打善博。善博并没有立即还手,而是选择退避。善牙不罢休,责骂善博:“你凭什么说我样样不如你?”

善博虽愤怒难耐,可还保有一点冷静,想着:“不对,我并没有骂善牙,为什么它竟会这样误会?”眼见善牙又要追打,善博赶快退后,并且说:“你冷静一点,其实我也听说你亲口告诉野干,我处处不如你。”

善牙这时停下手:“奇怪!我也是听野干说的,而我并没有骂过你呀!”善博又对善牙说:“在山林中,我们的力量比其他兽类强,绝对不能有冲突;否则不但两败俱伤,还会闹得山林不安。你我都是听它说的,可见其中必有蹊跷,我们应要保持冷静,不要被小人利用。”

 小人特点

任何团体,只要有那种喜欢离间、挑拨是非的人,都无法营造和睦的气氛。这样的人,我们称之为“小人”,他们都有一些特点:

一、助人为恶:小人讨厌别人为善,你为恶,他反而会来奉承。

二、凡事隐瞒:尤其喜欢揭人隐私,爱道人之短,唯恐天下不乱。

三、伪而不真:以虚伪应世,没有真实的语言、行为,能骗则骗,只想耍花样从中谋利。

四、落井下石:对于别人的苦难,他不但视而不见还可能加害,他们会把自己富乐和大众切割,心中只有自己,非常丑陋。

五、怨天尤人:小人性格上“受利则善,受损则怨”,他们都在烦恼怨恨中维生。

是非化无形

如果碰到小人,我们就要保持内心平静,不论听闻什么,都要用智慧分析,做到“是非止于智者”。既然有小人喜欢“说是非”,就是因为他们认为有人会被“是非”所欺,如果我们有智慧,能凭常识、经验来判断、论证,不随便听信闲言,让是非“入于耳,化于无形”,那么我们就能将小人阻于门外。

人与人相处,最可怕的就是这一念心,心念偏差,小事情也会变成大是非。我们不必太去理会小人作恶,好好照顾自心,遇到问题能冷静思考,运用智慧突破,不仅能提升自我的道德,也能促进人际和谐,进而让社会平静祥和。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