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老板与小王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互联网)
(互联网)

字体大小:

跟一位约莫有六七十岁的商人坐在一起,准备参加台湾一份时事杂志的论坛。商人说话带颇重的台湾本土口音,节奏短促,当中偶尔夹杂一两个英语词汇,我想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商人经营纺织业,在上海和美国北卡等地都有工厂,我们先是泛泛地谈经济的课题,听人家介绍我来自新加坡,他热情地跟我谈着自己到新加坡的经验,说起之前到新加坡,买了一本李光耀的书来看,了解新加坡的过去和视角,后来朋友知道了,又送了好几本李光耀的书给他。


提李光耀想必是他拉近我们距离的方式。我也很客气地跟他说起台湾的好,说起许多新加坡人喜欢到台湾旅游,我的办公室里桌子上放着同事去旅游回来带的手信,最常见的就是太阳饼。他兴致更高了,看得出有一分对台湾的自豪。我们的话题因而由新加坡转到台湾,谈着为什么台湾是个大家愿意来的地方。他问我,新加坡人到台湾旅游,是不是因为赚新加坡的钱到台湾花很划得来的关系。


‘你知道《小王子》吧?’
我说,部分原因是这样,还有因为台湾生活现代化,但是民情依然淳朴,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让人感觉舒服。商人听了很认同,率真地说,自己到很多地方之后,还是觉得台湾这点强,虽然经济低迷,经营不容易,土地与人情味是让他心怡的原因之一。
“这样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现在已经很奢侈。”他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