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返乡震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的一年,我回新探亲四次。每当飞机抵达樟宜机场,我的心情就愉悦起来。归来的第一周,明亮的天空,新鲜的空气,干净的食水和安全的食品都会让我心存感恩。但与此同时,肠躁症也会跟着发作,令我倍感困惑。看了几次医生才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原来是精神压力诱发了肠躁症!


每次回来总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明明这里是土生土长的家乡,却有一种恍惚的感觉:它似曾相识,可又似是而非。我对家乡的美好记忆和期待已经定格在脑海中,一旦所见所闻与之有所抵触,就感到悲凉。这样的心情难以三言两语说得清楚,只能略举三起事故来表达。


去年7月回来,我险些被一辆风驰电掣的电动代步车撞个正着。自此,我对任何擦身而过的代步工具都有警戒心,它们一靠近我就闪避到人行道外。我以为只有像我这样的“海归”会有这种惊弓之鸟的反应,不料老友告诉我:自从代步工具造成人命伤亡的事故不断发生后,她就决定买意外保险,以防万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