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为什么

字体大小:

“为什么不过来喝杯茶?”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澳洲人里奇的住家附近,有一个临海悬崖,不少人选择在那里结束生命。当地官员说,那里平均每周发生一次自杀事件,那座悬崖被人称为“自杀崖”。过去50年来,里奇一直守望着“自杀崖”,并且尽力劝阻试图自杀的人们,他用的方法是:“为什么不来喝杯茶?”。

每天早晨,里奇起床后就是到窗前观察“自杀崖”,如果发现有人站在离悬崖很近的地方,他就会奔过去。那些在死神面前徘徊的人们,都会听到里奇很温暖的一句话:“你为什么不过来喝杯茶呢?”而当他们转过头时,也会看到里奇的笑脸。

没有人能拒绝这张笑脸,这使得他们暂时放下自杀的念头,开始对里奇倾诉心中的痛苦;而里奇专注地倾听着,不时地应上几句;那些由衷的回应,引得他们不停地诉说。

说来奇怪,那些绝望的人说出心中的痛苦后,便又对人间萌生出新的眷念与希望……就这样,50年来,里奇先后将160多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你为什么不过来喝杯茶呢?”多普通的一句话啊!正是这句话,开启了别人原本紧闭的心扉。

具启发性

对于家人亲友或同事,我们都应关心地问:你吃过饭了吗?你来找我有什么贵事吗?你身体好吗?你最近在哪裡春风得意呢?如果别人生病,我们也应该用“为什么”表示对人的关心;比方说:为什么受了风寒呢?为什么不请医生看病呢?为什么不吃药补补身体呢?为什么不请人照顾你呢?

为什么有时是具有启发性的;像禅门:为什么把那么重的石头背在心里?为什么要说生死事大?

科学家能发明许多产品,就是因对许多现象产生“为什么”的疑问:例如:牛顿对苹果为什么会掉到地上感到奇怪,因此发现地心引力;瓦特看到水蒸气为什么能把锅盖掀起觉得好奇,因此发明蒸气机;富兰克林看到打雷为什么会闪光,因此研究而发现了电。

不疑不悟

人类常常对于不能接受的问题,也会呼天抢地地问“为什么?”来发泄。有的人不会问为什么,有的人不会回答为什么;能问为什么的人,他必然是有思想、有看法、有见解的人。所以在佛教讲“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不疑不悟”。

所以说,能对“为什么”追根究底,我们的人生,很可能会达到不同的境界。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