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外表是假象

字体大小:

“外表再美,内心里如果有坏的,那就是坏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颜回来看望孔子,见孔子与客人在谈话,他在一旁等待。一会儿客人离开,颜回就问孔子:“老师,这个人有仁德之心吗?”孔子没想到颜回会提出这个问题,他知道颜回很重视仁德修养,孔子便回答:“抑制自己,视、听、言和行一切合乎礼便是仁……只要你这样做到了,天下人便会认为你是具有仁德之心的人。关键在于自己的努力,别人帮不到你。”

孔子继续说:“你问的问题并不好答,我看此人(指客人)似乎内心有股狠毒劲儿,但言谈举止却非常有礼貌,仁嘛,我说不准。”颜回说:“老师,我以为,多深的水也掩藏不住珍珠的光芒,多厚的尘土也遮蔽不了美玉的光辉,人的形体所包藏的内心世界不可能不外露。内心温良也好、狠毒也好,首先会流露在眉宇间。这个客人言行有礼不过是假象,他眉宇间的狠毒实在地说明,他不是一个具有仁德之人啊!”

孔子听完很赞赏。他素来主张“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君子的仪容风度和他内心本质的东西是和谐统一的,外表和内心怎能分离呢?颜回是大有长进了。

四点参考

真正的内涵是什么?四点参考:

一、忍耐的力量:忍耐是担当、是力量,忍耐甚至能化解仇恨。现代人因为渐渐不堪忍耐,什么事都要争,因此也慢慢形成社会的暴戾风气,因一时气愤,而闹出命案的新闻也不少见。

二、宽厚的智慧:有些人很聪明,但他的聪明是用来跟人家计较,讨人家便宜,或算计別人,这些都不算真聪明。真正的聪明是愿意待人以宽、以慈、以德,有如此宽厚的德性,才是有智慧。不吝以自己的智慧为人服务,以自己的福报与人共享,在言语、行为上,处处留人余地,也才是真智慧。

三、包容的慈悲:我们讲究慈悲、讲究博爱、讲究人和,最要紧的是要有包容心。你的爱心有多大,可以包容多少,你就拥有多少天地。

四、财富的满足:有个人骑着驴子外出,见到前面一个人骑着马,他好生羡慕,恨不得自己骑的就是马。可是回头一看,有一个人正汗流浃背的推着车。他满足的说:“你骑马来我骑驴,看看眼前我不如;回头一看推车汉,比上不足下有余”,有再多的财富,如果不知满足,还是贫穷;虽然仅有少许财富,却很珍惜、很满足,这才是真正的财富。

逐渐培养

外表是假象,青春很短暂,容貌很快会随着时光流逝而衰老。一个人的内涵,却可以随着岁月的成长而逐渐丰厚,而成为真正高贵庄严的人。内涵不等于漂亮,却是別人不敢小觑的特质。内涵要点滴积聚,非一蹴可成,非文饰可得,要从内心逐渐培养。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