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豆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配上焦圈的豆汁是京城著名的小吃。(叶孝忠摄)
配上焦圈的豆汁是京城著名的小吃。(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北京烤鸭我是爱吃的,应该也没什么人不爱烤鸭,那是京城最容易让人怀念的美食。但这次到北京,错过了烤鸭,却想起了豆汁,甚至觉得离开前一定要吃上一碗。吃过豆汁的人,都知道它令人难忘的原因并不美好,正如过了赏味期限的爱情、难挨的失败味道、突如其来的暴雨,但痛苦的滋味更容易让人成长。


“没有喝过豆汁儿,不算到过北京”,汪曾祺写过一篇关于豆汁的杂文,让不少人冲着这句话来挑战豆汁。刚好酒店不远处就有家护国寺小吃,在这老北京快餐店里一份5元新币的套餐,就能一次尝尽北京的驴打滚、豌豆糕、茶面等,当然还包括一碗豆汁。


豆汁,灰中泛绿,如一潭浑水,一些人形容它就像洗过了几百双袜子的泔水,卖相绝对不会挑起食欲。豆汁是制作绿豆粉丝的“厨余”,加水烹煮的绿豆淀粉发酵后,带有股酸臭味。豆汁富有营养,过去一直是穷人美食,一碗豆汁就是一顿饭了。臭名远扬之后,豆汁在乾隆年前甚至传入宫廷,后来文人雅士也爱上了豆汁,汪曾祺的文章里写着梅兰芳全家大小,每个人每天都会喝上一碗豆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