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墙的闹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网络示意图)
(网络示意图)

字体大小:

最近,美国刚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的政府关门,长达35天。这是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的又一“创举”。无论好的坏的,他似乎都喜欢破了纪录再说。而这个导致一些政府公务员含泪领救济餐的关门闹剧,其原因是一堵墙,即特朗普总统心心念念的美墨边境墙。


世界上最著名的墙有两堵,一堵是中国的万里长城,一堵是象征冷战、分裂的柏林墙。在冷兵器时代,长城在防守上固然起过作用,但事实证明,即使在冷兵器时代,这条蜿蜒万里、劳民伤财的墙也还是挡不住蒙古兵和清兵的入侵。清兵不需要去和那道老墙拼,只需要劝降一个守关的人。至于柏林墙,那是道臭名昭著的墙,它被推倒那一天是人类一个美好的纪念日。所以,现在听到有人要在漫长的边境修一道墙来阻挡非法移民,还真有点匪夷所思。因为墙真的有用吗?这世界上除了特朗普和他的粉丝,还有别的人会对修墙感兴趣吗?


但特朗普不大理会这些,他要国会批准50亿美金修墙预算。国会不通过,他就让政府关门,机构瘫痪。他自己当然是不用担心拿不到薪水没法过日子的,他和他的幕僚们例如商务部长罗斯都家财万贯。在美国人月光消费的习惯下,导致多少靠月薪还各种按揭的人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或其他危机,他可能想象不到,或者他觉得这是他的对手应该担心的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