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两本稿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潘正镭:“每张400个小方格,绿色线虚实纵横,一畦一畦,那两本稿纸,我倒自滴水灌溉,摸索笔耕。”(互联网)
潘正镭:“每张400个小方格,绿色线虚实纵横,一畦一畦,那两本稿纸,我倒自滴水灌溉,摸索笔耕。”(互联网)

字体大小:

小学四年级时,我用作业簿纸张写篇作文,交给贩卖部说请给《知识报》刊登。学生报是跟贩卖部买的,作文理所当然要“投”给它。竟然刊登了,老师拿来班上朗读。意想不到的鼓励是双桨,老师让少年心划开快乐的水波成长前行。老师问我领了稿费要做什么。我说买个篮球。盼望的稿酬终于从贩卖部转来了,篮球没了,来的是两本稿纸。


看到报纸上学生作文版,都附着一张“作者”照片,心很向往。我把储蓄买球的钱,转去后港国泰影社拍了张人头照。开始投稿给《星洲日报》小学生园地,这是小甘榜里惟一的一份华文报。半打照片不堪用,元气大伤,才明白了什么叫“投篮”,原来跟我喜欢的篮球无关。


每张400个小方格,绿色线虚实纵横,一畦一畦,那两本稿纸,我倒自滴水灌溉,摸索笔耕。我们家租住亚答长屋中的一个小房间,父亲为我盖了一个“阁楼”,其实何楼之有呀,不过在床顶上的高度铺了层木板,安个小梯,大人上不来,倒成了我浸迷文字的小天地。那年成绩单上出现“红字”,妈妈上“楼”来,看我抽屉里一堆纸的乱葬岗,劝我书要读。我决心不被“投篮”,不再浪费邮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