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授人以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和车有点过不去。从纽约回返洛杉矶时,到老二朋友家去取车,因为她家就在机场附近,所以老二把车停到她的车库。去到门口才发现她的租客依琳的车子挡在车道前面,她出去度假把车钥匙也带走了。老二之前已经和依琳打过招呼,她可能匆忙出门,把交代的事给忘了。因为依琳还要三天后才回洛杉矶,她建议老二先租车子,两个人在whatsApp商议着谁该付租车费用,她说她最多只付一半大约100美金。因为已经是晚上时间,我们只能到酒店先住一晚,明天到车行租到车再说。


一般孩子发生事情时,我和先生基本是让他们自行解决,现场不插话,由他们主导该如何处理解决,我们积极配合,不说丧气生气赌气的话。孩子偶尔也会问我们的意见,只要不是什么太大原则和品德问题,我们一般都是先支持,偶尔提醒一下他注意事项,然后由他们自行决定。从小我们就重视培养他们独立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就是父亲一直教育我的方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传授给人以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鱼能解决一时之饥,却不能解决长久之饥。只有学会钓鱼的方法,他才能永远有鱼吃。所谓养育,养是授以鱼,育则是授以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