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供养

字体大小:

“可以供养说好话,也可以施时间……”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唐太宗李世民曾对玄奘大师说:“我很想供养僧众,但是听说现在的出家人,大多数没有修行,应该怎么办呢?”玄奘大师说:“崑山虽产玉,但都含有泥沙;丽水虽然产金,也都掺有瓦砾;用泥土塑成的龙虽不能降雨,但是祈雨还是需要泥龙。僧众不一定能降福给人,但是修福还是需要礼敬僧众。重要的是供养的人,能因塑像而引发出来的一颗慈善尊贵之心啊!”

唐太宗恍然大悟说:“是啊,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心!今后无论碰到什么样的僧众,一定用礼敬诸佛的态度来礼敬他们。”

奉献如法

现在走遍世界各地,到处都有信徒在如法地实践供养的修行。对佛和法的供养,有一般的程度;对僧伽的供养,也有一些分别。所谓供养五百个普通人,不如供养一个有学问的人;供养五百个有学问的人,不如供养一个有慈悲心的人;供养五百个有慈悲心的人,不如供养一个明理的人;供养五百个明理人,不如供养一个有菩提心的人。

所以,现在的人供养布施时,都会想到:我所供养的僧众,有修行吗?有慈悲吗?有道德吗?我所供养的这块福田,我在里面播种,将来能有好的收成吗?其实,信徒大可不必有这样的想法,重点在于我们自己的心,而且可以要求自己供养得体,奉献如法。

四点参考

我们应养成供养的习惯,成为美德。有四种供养的方法:

  1. 说好话的供养:世间上不管任何东西,太多了就有氾滥之虞,唯有好话不怕多。布施、供养东西或金钱,太多了用不完,甚至有时用得不当,失去意义。但是说好话的供养,让人听了欢喜,尤其说一些鼓励人的话,给人信心、给人希望,乃至宣扬教义,引导人走上正信之路,则比金钱布施,功德更大,更是无限、无量。
  2. 施时间的供养:有的人觉得自己不善言辞,不懂得如何说好话。其实也没有关系,你可以供养自己的时间,闲暇时可以当义工,为人服务,或是参加成就大众的活动,这种时间的供养,也是无上功德。
  3. 勤服务的供养:有的人虽然布施时间,但是并没有真诚、热心参与,还是不够。既然要奉献,就要投入,要勤于服务。例如可长期参与资源回收、扫街环保运动,平时到医院,协助老幼、残疾者就医等,这都是服务的供养。
  4. 献心香的供养:有的人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当义工,无法为人服务。不过每个人都有一颗心,只要心香一瓣,以诚挚、恭敬的心,祈祝别人得到幸福安乐,这就是心意的供养。或是看到别人行善,我随喜赞叹,随口宣扬,随心祝福,都是无上的布施。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