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情,淡处落眼

字体大小:

“淡,好像无情,其实是大慈悲……”

星云大师说:宋朝理学家程颢先生曾经写过一首《春日》诗:“云淡风清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他从淡淡的云朵中,体会到一个修道人应该有超然物外的怀抱,充分表现他恬淡悠闲的人生态度。

佛教中也有一句话:“莫嫌佛门茶饭淡,僧情不比俗情浓”,有人认为佛门太清淡,却不知道青菜萝卜往往最下饭,粗茶淡饭正是养身的佳肴。

平日吃了多少油腻的大鱼大肉,改换清淡的素食,会觉得更爽口。平淡无味的茶水,能够消除百病,香馥浓郁的烈酒,却会致人于死。社会一般人总以为“多”才是幸福,因此汲汲于名利富贵、多情深意的追逐,以为不如此,人生就没有意义。可我们却不知道,如果能少欲就能少烦恼,应从名缰利锁、爱海情渊中走出来,从平淡处落眼。

用在平常生活

从平淡中培养的友情,才能长存,如果感情太浓厚,就好比乌云密布的天空,暴风雨很快就会来临。若能将名利心减一分,道念必可增一分;把感情少一分,智慧必能长一分。

“淡”字运用在平常的生活,有无限的奥妙。生活中,我们要制造人生的高潮很容易,而要把人生安放在平淡中却很困难,所谓“平常心是道”,我们不要为衣所愁,不要为食所忧,少计较人间的得失,这样一颗不忮不求的平常心,才能感到清淨解脱的自由。

一代大师弘一法师,他的一生正是“淡”字的写照,对他而言,只要心能足,再粗陋的物质条件也觉得满足,我们也只有以清新的心情在俗世生活,才能体会出平淡中的甘美味道。

快乐是一时的

人,是有情的众生,无法抽离感情而生活,如果人没有感情,就失去了人之所以为人的内涵条件。但感情有世俗的感情,信仰的感情;感情有染污的感情,净化的感情;感情有占有的感情,奉献的感情;感情有小儿女的私情,更有对众生的大爱。世俗的感情,不但指父母亲眷之间的感情,还有朋友、同学、同事之间的情谊,自己的爱好、兴趣等等,广义而言,这些都是世俗之情。世俗的感情虽有一时的快乐,但容易流于佔有,具染污性,而信仰的感情则是以智导情的淨化感情。

像观世音以悲心闻声救苦,地藏王二六时中地狱度众,菩萨如果没有真挚深切的感情,如何能对众生生起无私无染的大爱?

所谓“爱不重不生娑婆,情不深不受苦逼”,凡情深重的人,容易陷于爱河欲海,迷失自己的慧命,希望大家在俗情中,都能有圆融智慧的选择。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