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可怕的是自己

字体大小:

“当人不能驾御自己,这是最可怕的……”

星云大师说:独木桥的两端,一只黑羊与一只白羊都准备要过桥,两只羊怒气冲冲地对峙,谁也不让谁,谁都过不了。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我们身边:狭路会车时,大家抢着先过,结果把唯一的通道堵塞,两条车龙,同样进退不得。但就在这时候,有些人就会因为好胜心起,寸步不让,导致可能酿成更大祸端。

当然,我们也曾见过温馨的画面:两车在小路相遇,双方互相礼让,轻按了喇叭,彼此亲切地打声招呼,你先过我再过,大家“礼之用,和为贵”。

随外境飘忽

有礼,当然也有“无礼”。我们常常想胜过别人,其实胜了别人,不见得就是真正的胜利者,也不见得有礼。真正的胜利是什么呢?是自己可以掌握自己、控制自己。

我们究竟要怎么克制自己?比方说,要克制逞强好胜的性格,不要随意侵犯他人;要克制内心,不过分贪求,过分瞋恨;要克制自己的嫉妒心,看到别人比我们好,要有君子风度,赞叹别人,助成他人。我们能够爱护、关怀他人、待人好、乐于见善随喜,就能够克制自私自利。

世间上什么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当人不能驾御、控制自己,老是让心随着外境的好坏飘忽不定,这是很可怕的。尤其,在诱惑与罪恶之前,更要能掌握和克制自己,节制欲望,这么就可以做到“有礼”,这样的胜利才是最难得的。

自我要求克制

“若有克己者,常行自节制”则要说明,日用生活中,我们懂得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克制,就有自我节制的能力。比方说,在社会上工作,一个月赚多少钱,不必去跟人家比较,只要够用、够生活就好。倘若赚的钱不多,节制一点,少用一些,日子一样可以过得安然自在。只要我们的心能大能广,天地都是我们的;如果心很小很窄,就算把天地统统给我们,把地球也给我们,可能还是无法满足。

所以,在人情上克制一点,在物欲上克制一点,在许多的事情,譬如思想、理念,甚至不如意时,都能够克制自己一点。一个可以自我克制、节制的人,就像大将军率领百万雄师一样,有能力驾驭心中的烦恼魔军,这才是有能力的人。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