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蜕皮忠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没自知之明,尤其不知讲话的对象是行内高手,或是对在一群人中善于保持沉默的卧虎藏龙,而以为修养可以含混,人可遮盖自己在自我膨胀时的浅陋,要装就可装什么都懂,其结果肯定是越讲越错,不仅肤浅露底,还会失去别人的信任与尊敬。如果你是一个工匠,就好好地用你的巧手协助设计师或艺术家制作成品,不要夸夸其谈艺术创作的理念。如果你是一个健身教练,就老老实实教学员用对的姿势与方法保健,不要佯装医生大谈医疗。胡扯不仅令人反感,还可能误导无知者而造成后患。尤其现在越来越多人动不动就是指导员,甚至自称是大师,明明只是在指导一些简单的操作方法,却变相成了专家,有的还大谈人生,试图要当别人的人生导师。


聪明的人都不会也不敢大言不惭,尤其在不清楚对方的实力以前,最好老老实实,免得被人看穿更无地自容。可惜有些人少观察也不聆听,更没发现能力,才会在鲁班面前滔滔不绝,让人为他捏一大把冷汗。不是每个人都有过人之处,更不可能每个人都有出色的成就。一般人只要在某个方面比较专业,就挺令人欣赏了。没有实力却过度表演,往往是得不偿失的败局。可是明知会是败局,还是誓死如归要表演的人却很多。


人没有发现的能力时还真的昭然若揭,别人的能力显著远胜于他,甚至是他穷一辈子的努力,都不可能追赶得上,因为主客观条件太悬殊了,可他偏偏以为别人与他大同小异,只是运气风水比他好罢了。由于这样他永远失去学习的机会,因为学习的前提是谦怀与佩服。有的人其实清楚知道别人的优异,只是心理不平衡,甚至内心阴暗,所以一味否定与打压,鸵鸟式地以为就能得逞,总能让自己好得过些。其实,没法老实地活出真我的人,内心都是战战兢兢,心神不宁,患得患失,甚至久假成真,而忘我地进入到一个回不了真的幻境中。神学家艾可夏大师提出了忠告:“人类内在有那么多层皮,盖住心的深度。我们懂那么多,就是不懂自己。为什么?30或40层皮,跟牛或熊皮一样厚硬,盖住灵魂。到你的范围中去了解你自己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