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浩然之气

字体大小:

“能拥有义气,自然就会正气凛然……”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孟子的弟子公孙丑问孟子:“请问老师,您的长处是什么?”孟子说:“我善于培养我的浩然之气”。公孙丑又问,什么叫浩然之气?

孟子说:“这很难描述清楚。如果大致去说的话,首先它是充满在天地之间,一种十分浩大、十分刚强的气。其次,这种气是用正义和道德日积月累形成的,反之,如果没有正义和道德存储其中,它也就消退无力了。这种气,是凝聚了正义和道德从人的自身中产生出来的,是不能靠伪善或是挂上正义和道德的招牌而获取的。”

“浩然之气”我们见不着,但正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浩然之气”一失,地狱相就现前,我们是能感觉出来的。

三点参考

浩然之气如何培养?三点参考:

  1. 观心正邪:我们的心,时而天堂,时而地狱,时而善美,时而邪恶,不易了解。尤其人喜欢“护短”,对自己心里的善恶正邪,容易护短蒙蔽,因此不易正确了如。其实,心中有因果、道德、慈悲、是心为正;能够时时正,浩然之气自然而生。若心中充满了邪恶谬执,是心为邪。如果能观照自己的心是正是邪,就能知道自己的做人,是正或不正了。
  2. 观心贤愚:心是贤是愚,如何判别?所谓贤者,就是贤惠善良,所谓愚者,就是痴迷,就是愚昧。有的人以反为正,以善为恶,虚妄错误,所谓“不按牌理出牌”,都是因为没有观照自己的心,没有把心转愚为贤之故。这样的人,何来正气?
  3. 观心净秽:心是清净心还是污秽心呢?如果心中充满贪欲、嫉妒、邪执,嗔恚,这就是心的污秽;如果心中一直想要利益世间,照顾世间,与人为善,给人好缘,这就是清净的正心了。我们的心如果能清净,就要时时观照它,不让它迷失;把握住心,才能把握住浩然正气。

忧患良方

一个人有了浩然之气,在生活中,即使面对诸多不如法、不如意、是非、好坏,均能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处理。因此,健康生活的第一法,就是养浩然正气。另一方面,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时时都要把忧患放在心上,如果我们能够储蓄足够的浩然之气,做人讲义气、善良、诚实、正直,这些素质,也都是担当忧患的良方。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