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生活六忍

字体大小:

“有人一飞黄腾达,就到处与人结怨……”

星云大师说:法院里,每天许多上诉告状的人,并不完全为了财利,很多人只是为了出一口气,所以要到法院去赌个输赢。其实,人生的气恼当然难忍,然而正因为难忍,所以才更要忍,如果容易忍,还要你来忍吗?佛陀说:“不能忍受讥讽毁谤如饮甘露者,不能名为有力大人”,古人也说“能忍自安”;现代人总认为忍是吃亏的事,其实忍是大力、大慧的表现。忍耐不但能使人勇锐无比,也是人我相处的润滑剂。

功名富贵当前

生活中的大是大非,尤其需要忍。六点分享:

  1. 富贵能忍能保家:有人一飞黄腾达,就变得骄横傲慢,到处与人结怨。如果功名富贵当前,能退让三分,必能保家保身、安然自在。老子说:“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富而不骄的人,才能永保平安。
  2. 贫穷能忍能免辱:穷困时,若被人看轻耻笑,须忍下来,若不能忍,就容易遭受更大的侮辱。有句话说:“若人修行忍,舍一切瞋恚,现在及未来,常得安稳处”,反之,一个不能忍饥耐贫的人,就会随俗流转,易招祸端。
  3. 父子能忍能慈孝:父子至亲,但是纵使血肉相连,观念也会不同。当代沟出现时,要互相容忍,即便沟通不良,做子女的也要多多体恤父母的辛劳,家庭才会美满幸福。
  4. 兄弟能忍能义笃:兄弟手足在一起,也会有利益冲突时,如父母偏袒爱护某一方。假如兄弟手足间能互相谦让、互相忍耐,就会情深义重;切勿因眼前一时利益,伤了手足之情。
  5. 朋友能忍能互助: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因此朋友相处要如盲与跛,互相容忍、互相帮助,友谊才会长久。
  6. 夫妻能忍能和睦:夫妻之间不能计较得太清楚,多一些体贴与宽容,感情才能维系下去。丹麦谚语说:“聋的丈夫,瞎的妻子,永远是一对幸福的夫妻”,夫妻间若能多多了解、体谅对方的心情,家庭必会和乐温馨。

不二法门

有句话说:“事不三思终有悔,幸能一忍永无虑”,一时的忍让,不但会成就事业,也能换来长久的安乐。若互相指责,只会加深彼此的怨结;唯有忍让,才是欢喜与融和的不二法门。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