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麻辣火锅与肉骨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记者说,麻辣火锅和肉骨茶原本都是穷苦人家的果腹贱物,后来都发展成闻名遐迩的地方名菜。(档案照)
记者说,麻辣火锅和肉骨茶原本都是穷苦人家的果腹贱物,后来都发展成闻名遐迩的地方名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每次讲“饮食文化专题”,我都会提前让同学们分组选题并做好展示课件,然后轮流上堂和全班分享各自的家乡菜。因为前后任教的两所大学都地处珠三角,广东的同学最多,他们当然争着讲述粤菜中的广府菜、潮州菜和客家菜。


四川和重庆的同学也不少,自会展示川渝人引以为傲的麻辣火锅。这九年以来,每一届的同学大多能提纲挈领地阐明麻辣火锅的起源、发展、配料、做法,以及辨析比较四川清油锅的“辣”和重庆牛油老锅的“麻”;但几乎没有一个小组尝试刨根究底:火锅最早不麻也不辣。


火锅的历史确实久远,最早甚至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陶釜。远古先民将食物投入陶釜中烧沸时“咕咚咕咚”的声响,煮出了第一锅最不需要烹调技巧的“咕咚羹”,据说那就是火锅的“古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