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手机·低头族

字体大小:

“对手机的高度依赖,是生命原本的必要吗?”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今日社会,许多人已把手机视为身心的一部分,甚至将它视为自身的某个器官,根本无法脱离,甚至引发“手机依靠症”的生理疾病。一旦手机不在身边,就魂不守舍,焦躁难安。

智能手机的发展,也不过是这10多年的事,过去,手机谈不上影响生活,更不要说影响每个人的身心。即使在几年前,没有手机应用、微博、微信等沟通平台时,人们对手机的依靠也没有如此强烈。可仅仅这两三年,智能手机已把许多人成功地驯化为“低头族”。

对手机的高度依赖,是生命原本的必要吗?显然不是,而是我们在使用过程中不知不觉培养起来的。事实上,我们对世界的每一种依靠,都是本身逐渐培养的。对物质上的东西依靠的越多,受控的因素就越多,也就越容易患得患失。反过来说,我们的依靠越少,生命就越能够自力。只有真正自力之后,我们才能做心灵的主人。

孤独不断增加

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能够用来打发零碎时间,是智能手机的一大优点,但打发时间如果“取代”面对面交流沟通,让“虽然见了面可却显得越来越疏远”的情况出现,那将是大错失。

其实,大多数人只是对手机有强烈的依赖性,几分钟不看手机就觉得浑身不自在,每个应用点一遍,点完了再回头刷一遍,并不是用来办事,而只是打发,这已是精神空虚的一种表现了。

那么,我们要如何改掉对手机的依赖呢?首先要树立正见,不要贪着于手机,而是有需要才提起,并将这种熟悉落实到心行,对此确定无疑,而不仅仅是流于外观的知道。

手机为人类打造惬意的沟通空间,让我们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与外界连接,这种方便是好的,但是心理上的孤独不断增加也不容忽视,所以,我们要对症下药的是我们自己。

书香书世界

现代社会读书风气不盛,多半是人手一机,不断向外追逐过多的资讯,很少人愿意静下心来阅读一本好书,又或者很多人以为,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一扫而过”的扫读就是阅读,其实不然。网络是一个现代的工具,不能完全取代书,我们还是要书本,还是要用心去领会,这才是读书的真谛,也是我们应该打造的书香书世界。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