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爱情的俘虏

字体大小:

“感情虽带给人温暖,却也充满痛苦……”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年轻人向智者请教:“我有了女朋友,但我却觉得不欢喜,我和她在一起非常痛苦。”智者问:“你究竟爱不爱这个女孩?”年轻人答:“我是很爱她,但是我就像俘虏一样,被关起来不自由!为什么爱情要俘虏人呢?”

智者对他说:“男女间的爱,本来就是一种互相的占有。你想占有他,他也想占有你,因都想占有,所以就分不开;然而,这样的‘爱’,如果处理地不当,却只让对方更想逃走。”

智者问:“你是不是觉得,对方既要俘虏你的人,也要俘虏你的心;控制你的行动,还要控制你的心?”年轻人点头。智者说:“你可以告诉女朋友,所谓爱情,应该是在双方尊重的基础下发展的,可当变成‘爱情俘虏’,其实就是完全佔有,就是把自我价值扩展到他人身上。”

智者再说:“好好地跟她谈,让她明白感情是需要理智来领导的,而不是盲目地进行控制。”

不执着非无情

感情虽带给人温暖,却也充满痛苦;相爱的人,感情浓烈如胶似漆分不开,一旦爱过了头,或失去了爱,就变成苦;也有人以为只要不动情,就不会为爱所苦,这恐怕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既然情爱和生命息息相关,无论是否定它,或硬生生地把它切断,既不合乎因果,也不合乎人情。佛教虽劝人学习放下万缘,不要执着感情,却不是要人无情,因人本来就是有情众生。

但是在感情的世界里,好好坏坏、是是非非、善善恶恶,都没有一定的标准。一般凡夫众生,往往执着不当的感情,被感情束缚,产生烦恼痛苦。我们如果能用信仰的感情来化解世俗的感情,用净化的感情来代替染污的感情,用奉献的感情取代占有的感情,即用大爱融化小爱,那么,感情世界将是多么美好。

五点说明

我们要如何将自己的爱情表达得宜呢?五点说明:

  1. 要坦诚:爱情表达的方法,要讲清楚说明白,只要自己的情感真诚,就能获得对方的爱惜。
  2. 要净化:人心的自私、烦恼、怨恨、嫉妒很容易由爱情所引发出来的,我们要以智慧来引导感情,这样就不会被情绪所左右。
  3. 要理性:爱情有时是个盲者,只知一厢情愿的往前迈进,因而让自己跌进火坑,都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爱情的脚步,要由理性的眼睛来导行,才能安全。
  4. 要看开:爱情,如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所以爱情的世界,非常狭窄。世间的正义公理也常被感情所蒙蔽,人们常常看不到世间的美好,所以要将感情的窗子打开,看看多采多姿的人间,如果自己钻牛角尖,自我限定框框,就是自找麻烦;世界如此广阔,为何要只为某一事、某一人而烦恼呢?
  5. 要乐观:爱情有欢喜和伤感,我们为何不选择欢喜呢?欢喜才是美好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生活,每天愁云惨雾的日子怎好过呢?我们要能把乐观欢喜带给对方,不要把烦恼悲伤传染给对方。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