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体育和领导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李宁、科比等体育冠军在退役后成为新领域中的佼佼者,王石等企业家也在积极推崇运动。《运动型CEO:动荡时期的领导力》书中对过去十年全球成功领导者的研究发现,尽管他们在各方面均存在差异,但却表现出共通的运动型领导特质:青年时期参与竞技型体育运动的经历帮助他们塑造了团队及自我管理的积极心态和心理韧性。


传统上,我们偏重于智育,体育只是为了身体健康。传统的认知科学更是将“身体”和“心智”分离。学习只是由大脑接收信息,分析并做出合理决策,身体与大脑认知是毫无关系的。这种“身-智分离”的教育理念使到我们的教育方法只是重视大脑的学习。现在看来,这种教育方法对一个人的领导力培养是相当局限的。近年来“具身认知”(Embodied Cognition)即把身-智视为一体的理念,在认知科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去体验,是激发学习的重要催化剂。


我和同事做了个研究,对比了两种不同教学方法在效果上的差异。其中一个班为控制组,采用传统教室的“离身教学法”。另一个班为实验组,采用“具身教学法”,要求学员在戈壁荒漠三天行走88公里。期间学生组成团队,必须在旅途中完成教授布置的任务,战胜各种挑战,对学员身心都是艰巨的考验。参与课程的都是来自金融、医疗、制造、高科技等不同行业背景的企业高管和创业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