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慧纹:当习惯成自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借助手机应用软件来改变个人的生活习惯,你觉得成效大吗?(档案照)
借助手机应用软件来改变个人的生活习惯,你觉得成效大吗?(档案照)

字体大小:

刷着手机屏幕时,偶然看到有网民在社交媒体上询问是否有值得推荐的“behavior change apps”(指帮助改变生活习性的手机应用)。


很“山龟”的我,开始用谷歌搜索这类手机应用到底是什么来头,结果发现这类应用的涵盖面相当广,例如,可以是追踪个人每餐饮食的热量摄取,帮助控制饮食选择及达到减重目的,或是鼓励运动、养成某个好习惯,也可以是追踪现有的不良生活习惯,再由系统统计出坏习惯发生的频率,并且定期发出报告来提醒自己。


利用手机应用来提醒
人的一生会受潜移默化形成各种习惯,好习惯自然能让人终身受益,但也往往最难养成,尤其因为人大多都有惰性。养成好习惯与改变现有的坏习惯都需要不断提醒,才能达成,而这类手机应用的出现,就是作为一种提醒,要人们别忘了进行或注意某个日常事项。不过,其有效程度就见仁见智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