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超越生活

字体大小:

“将苦乐调为一味……”

星云大师说:我的一些信徒,在生活中总有一些想不开的事,为此非常烦恼,其中一位就曾向我抱怨:“为什么我努力了还是得不到?行善了但命运却不变?还是很倒霉?”我就对他说:“我给你500元好不好?”信徒说:“师父,你的钱我不敢要呢!”

我又对他说:“我给你500元,是要你帮我办一件事。”信徒马上就说:“师父,你说办什么,我绝对帮你办好!”我说:“帮我买一辆汽车。”

信徒惊讶地说:“师父,500元怎么能买到汽车呢?我就笑着说:“你知道500元买不到汽车,可是世上就是有太多的人,每天都在绞尽脑汁,想付出一点就得到很多,这是不自量力啊!”

贫富不是绝对的

超越生活的想法是什么?三点分享:

一、要视苦乐一味也:中药里,甘草味甘,具清热解毒之效;黄连味苦,亦可解热去毒,可见甘苦同功也。练功,下苦功夫,才会有所荣耀成就;小丑,内化辛酸,带给世人欢乐,苦乐亦是同体也。能将苦乐调为一味,认知苦是一种奋斗、一种增上、一种成果,也就能“处苦境不觉得苦,处乐境也不以为乐”。

二、要视贫富一念也:人生的幸福快乐,贫富不是绝对的条件,也不是判定人格尊严的标准;有人粗茶淡饭不改其乐,有人富甲一方,仍然忧愁烦恼。如果心里拥有满足、欢喜、豁达、缘份、平安,即使身无立锥之地,也可以超越贫富的框框。

三、要视空有一体也:大部分的人视空和有为截然不同的境界,有的,就不是空,空的,绝对不可能有,用二分法把空、有的关系一刀两断。事实上,空、有是一体两面,好比手心和手背都是肉,又好比孪生兄弟,两者相需相求、相生相成。如同杯子空了,可以装水;口袋空了,可以置物。认识空有一体,可以发挥无限。

照见五蕴皆空

在生活中修行的全过程,就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过程,正如《心经》中说:“照见五蕴皆空”,这句话以现代语言来说的话,就是超越自我、突破自我。“照见五蕴皆空”,那“空”的是什么呢?就是“空”出那个我们既有的观念,空那个执着有“我”的观念。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有种种的计执,这些计执如果不破除,生命的原态显露不出来,本来面目就见不到。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