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品格不会贬值

字体大小:

“品格的提升是一笔无形的宝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19世纪初的非洲某国,富翁想给在城里工作的儿子送去2万先令(shilling),他把此事托付给邻居的孩子阿里。在当时,2万先令可以买到多匹马和羊,阿里小心翼翼的将钱收好就出发了。当时非洲内陆战乱,在路上阿里遇到征兵的叛军,他们强迫阿里接受军训,加入队伍。阿里害怕叛军发现他携带巨款,连夜将钱藏到一个坑里,之后就随着叛军去了。

过了几个月,叛军发生内讧,阿里乘机逃了出来,他花了几天找到藏钱的坑,决定继续赶到城里完成任务。但他在赶路时又遇到追兵,他慌不择路地跑进一片密林,还迷了路,结果只能在密林里不断地找出路,间中靠野果充饥,好不容易才走出密林。

他又花了几个月,终于来到城市,找到了富翁的儿子。对方听了阿里的遭遇后,感恩他如此尽心,最后送给他一匹马。阿里先骑着马赶路,来到靠近家乡的小镇,打算将马卖掉,换一些钱回家。

马商看了看马,开出了价:“10万先令。”阿里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在他去城里之前,一匹马的价格,不过200先令!他问马商:“这是匹名贵的宝马吗?”马商说:“马不能算名贵,但战争结束了,钱却贬值,值钱的都是货物和家畜。”阿里最后决定不卖马了,他用马和商人换了不少货品,这些货品,够他一家用上好一阵子了。

阿里的故事在当地传开了,人们的评价:钱会贬值,但品格不会贬值。

进德修业

品格提升与智慧增长,都可在日常生活中累积而成。如何有效的进德修业?四点参考:

  1. 要细心,如冬天走过冰河:冬天结冰的河面,看似平坦,却是滑溜无比,走在上面若掉以轻心,难免惨遭危险,甚至有死亡之虞。只有小心谨慎、战战兢兢才能安全通过。进德修业须仔细用心,才能有效学习,累积智慧。
  2. 要谨慎,如畏惧四邻目光:所谓:“君子虽处暗室,十目所视,十手所指”,这是勉励一个人,即使处在无人之处,也要端正身心、戒慎恐惧。进德也应如此,无论什么时候,都应有大众严格的目光督促自己一般,丝毫大意不得。
  3. 要庄重,如别人家中作客: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庄重敬谨,不当游戏、不开玩笑,要以在别人家中作客一般的庄重心情,言谈、举止、风度一点都不马虎的态度来面对。如此学习不仅是知识上的功课,也能成就修养上的功夫。
  4. 要敦厚,如森林朴实自然:一棵树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长成大树;上百上千的树,则要几十年,甚至百年的光阴才能蓊鬱成林。进德也要像树木成长一样厚实耐烦,不要投机取巧,也不要空有其表,苗而不秀。

智慧果实

惭愧反省,是进德的阶梯;惭愧反省,是自修的功课。惭愧反省,说来容易,实践很难,但这也是智慧的果实。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