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认识

字体大小:

“多少麻烦和是非,大都是因不认识自己而起……”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天,石头希迁禅师(唐代禅僧)看到弟子药山惟俨禅师在打坐,他就问:“你在这里做什么?”药山回答:“一物也不为。”石头希迁禅师说:“哦?什么也不为,那就是闲坐了?”药山说:“如果这算是闲坐的话,还是落入有为里的。”石头希迁禅师就抓住这话头逼问他:“你所说的不为,不为个什么?”药山回答:“这个不为是千圣也不识。”

石头希迁禅师一听,大为赞叹,印可了药山惟俨禅师的体悟,并说了一偈:“从来共住不知名,任运相将只么行,自古上贤犹不识,造次凡流岂可明。”

难以安住

“从来共住不知名”说的是,久远以来,我们就和一个跟我们最亲近的人住在一起,只是不知道他的名字罢了!他是谁呢?他就是我们自己的真如法性!人,最可悲的就是不认识自己,不知道自家本来面目,每天对着别人都叫得出张三李四,却不知自己是何等人物。

“任运相将只么行”则要说明,人,除了要认识自己外,更要任运随缘、自由自在地生活。

要如何才能过任运的日子呢?一、要随缘生活;二、要随境安住;三、要随心度众;四、要随喜自在。

现在社会上,大部分的人都是逆缘在生活,既不能顺着缘,当然就不可能随境自在;不能随境自在,就不容易安住。连安住都不能,还谈什么随心所欲的结缘呢?

世间上,多少麻烦,多少是非,都由不认识自己而起。“自古上贤犹不识,造次凡流岂可明”,古来那些成圣成贤的人,都还不能认识自己,何况是我们这些芸芸众生的凡夫,哪里会明白呢?我们对善道若不去研习、自修,真理就永难明白,不明理不精进,就不会修行,不修行当然就不会明白自己了。

开启智慧

所以,人在世间上,凡事都要讲求“认识”,认识的人多、事多、物多;认识的因缘关係越多,自然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方便。然而真正说来,最重要的还是要认识自己。这首偈语主要就是告诉我们认识自己,才能提昇生命境界,任运随缘,不再造次、沉沦于凡流之辈。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