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比农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比农岛上望海的神明。(作者提供)
比农岛上望海的神明。(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由码头包了船,让马来船夫送我们到比农岛,半小时后就是碧海蓝天。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在珊瑚间悠游,蔚蓝的海潮唤醒了沙滩的洁白,一切都很天堂。然而我们眼中的天堂,在一些人心里曾经是地狱,日夜想离开,永不回来。


眼前的比农岛看似和登嘉楼外海的诸多岛屿没什么差别,但却有着极具传奇的命运。1975年越战结束后,数以百万计的难民因为恐惧共产政权而乘船离开越南,在海上漂泊寻找收留地。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估计当时约有20万至40万的船民死于海上。基于人道理由,抵达马来西亚东海岸的越南船民陆续被安排住在比农岛上,最早抵达的船民不少还是专业人士和知识分子。1978年比农岛设了难民营,抵达此处的人数不断增加,最高峰高达25万之多。他们砍伐岛上的树木并搭建成木屋,当时的卫生条件不足,食水短缺,医疗设备简陋,不少人也患上了传染病。


在恶劣的环境下,船民靠着简单的物资,在比农岛开始了新生活,并耐心等待第三国如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的收留。1991年难民营关闭,比农岛被列为受保护的海岛,岛上并没有发展餐馆或度假村,因此游客无法过夜,也保留了比农岛的原始风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