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绝世奇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达芬奇一生勤于创新、创造,世人抢破头的功名利禄,于他直如粪土。(互联网)
达芬奇一生勤于创新、创造,世人抢破头的功名利禄,于他直如粪土。(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他的许多超时代、超地域的见解和发现,不是写给他的同代人读的,他为未来思考和创作,远远走在时代前方。


英文里有一个专有名词”文艺复兴人”(Renaissance man),说的是1400年至1500年出现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一批特别有才华的人物群组。他们大多一专多能,既是诗人、画家、音乐家 ,又是发明家、学者。其中最著名的有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目前世界正在大热举行他逝世500周年的各种活动和展出,为期一整年。


达芬奇到底有多“奇”?达芬奇又有多丰富多深刻?大家只知道:他是画了惊世之作《蒙娜丽莎》的画家,他还是一位横空出世、未之前见的语言学家、植物学家、动物学家、解剖学家、地质学家、音乐家、雕塑家、建筑学家、发明家、工程师和一位特出的美术导师。他是文艺复兴大师,更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全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