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最重要是心态

字体大小:

“悟出‘缘起缘灭’的真理,必能精进……”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两个人,一个体弱的富翁,一个健康的穷汉。两个相互羡慕,富翁为了得到健康,乐意让出他的财富;穷汉为了成为富翁,随时愿意舍弃健康。医术高明的外科医生为他们交换大脑,结果,富翁变穷,但得到健康的身体,穷汉富有,但将病魔缠身。

过了不久,成了穷汉的富翁,由于有了强健体魄,又有着成功的意识,渐渐地又积起了财富。可同时,他总是担忧着自己的健康,一感到些微的不舒服便大惊小怪。他总是担心受怕,久而久之,极好的身体又回到原来多病的状态;或者说,他又变成以前那个富有而体弱的富翁了。

那么,另一位新富翁又怎么样呢?他总算有了钱,但身体孱弱。然而,他总是忘不了自己是个穷汉,有着失败的意识。他不懂得运用手中的钱来做适当的投资,应了“老鼠不留隔夜食”这句老话,钱不久便挥霍殆尽,他又变成原来的穷汉。然而,他还是那样的无忧无虑,身体的疾病早在不知不觉间消失了,他又像有了一副健康的身子骨。穷汉到最后还是那个穷困但健康的穷汉。

已生皆有苦

心态不一样,生活中无论过程还是成果都会大不一样。经云:“命如果待熟,常恐会零落,已生皆有苦,孰能致不死?”生命就如同长在树上的果子,每一颗果子都要经历风吹雨打,有的能瓜熟蒂落,有的等不到成熟就飘然零落了,没有谁能保证所有的果实都能够长到成熟。

人生也是一样,无常每天都跟随在我们身后,不知道哪一天就把我们的生命偷走了。然而,生命的无常是无法回避的,我们应该面对它、认识它、超越它。所以我们要警策自己把握时间、把握机缘、把握人生,千万不能放逸。能由“无常”悟出“缘起缘灭”的真理,必能精进。

过渡时期

人活一世,心态比什么都重要。人我是非只是一种过渡时期的心态问题,时间一过,环境一变就不一样,故不要太着意而起烦恼。

世人做事,谁有办法?谁无办法?非在于学问高低,也不在于贫富,而在于知道自己能力有多少。也就是说,一个人成功立业之道,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缺点,并能知惭愧、知苦恼、知因果。最可怕的是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的缺点,不仅不知道,还要护短、无明、自私,又不接受善意的批评,改正自己,而随着无明过一生。

人生最重要的战场在于,如何对治自己的心,并以观念为武器,心是一块田,放下一处烦恼,收获一个惊喜;放下一种偏见,收获一种幸福;放下一种执着,收获一种自在。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