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想太多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猝逝的香港年轻泳手在澳大利亚成长,粤语不流利,讲广东话时“鬼鬼地”,有着厚的“兰桂芳气味”。但真正令他——或所有“鬼鬼地”的人——跟其他华裔男子不一样的地方,其实跟口音无关,而是眼神。眼神足以泄露一个人的成长背景,眼神,就是铭刻在五官上的无言气质。


泳手虽在香港出生,但3岁已移民澳洲,算是广义上的“ABC”(Australian Born Chinese)了。你看那些在西方出生和成长的年轻人,广东话通常不正,但眼神却非常“正”,并非靓仔靓女的那种“正”,而是正直的“正”,至少在少年时代是如此,望着你,望着世界,双眼正刺刺地往前看,眼眶里的两颗眼珠子,闪烁着单纯和自信的热情。


什么是单纯呢?本来是什么,便说是什么;本来相信什么,便相信什么。便是单纯。什么是自信呢?觉得自己可以,然后就去追求;不觉得有什么不可以,没理由自我设限。便是自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