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莲、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公司的“生产力”奇高,短短两个月里,就有三个同事添了丁,为孩子取名就成了午餐的话题了。这“资讯一代”取名的确不简单,名字要美要好又要有意义,中英文读起来都要好听,有的连方言读音也不放过,务必要顺口没有难听谐音。中文字笔画要少,容易记容易写,更传统的还要找算命先生占卜过才算数,就只为了那句俗语:不怕生坏命,最怕改错名。


“建国一代”为孩子取名时应该没这么考虑,所以好多“立国一代”的名字都没现代的那么讲究。那个时代的女孩的名字很多都有带个“莲”或“花”的。莲者,希望女儿日后冰清玉洁,出淤泥而不染;花者,希望女儿如花俏艳,人生缤纷精彩。朴实无华的名字,同样是希望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


国民服役时的军营在勿洛,每次外出受训后回营,快到军营的时候会经过一个工业区。如果刚好遇到下班时间,军车上的小兵就会大喊“阿莲呀!阿花呀!”,然后打赌有多少个女工转过头来看,有时还加一两句调皮的玩笑话,看多少个女工投以白眼,乐此不倦。还好那时没有手机也没有互联网,不然一定会被人录影投诉。我这个小排长当时是睁一眼闭一眼的,因为经过了一天劳累,小兵们在军车里长途颠簸,大部分都在车上睡着了,这样一闹全车都会精神醒来,到军营跳下军车时受伤的风险就会降低。不过下车后我会假意骂他们几句后集体受罚,我带头全排一起“drop 30”(伏地挺身30下),这样一来,要是上头问起来也好交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