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食物的旅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六甲的春兴薄饼是一家毫不起眼的路边摊。(叶孝忠摄)
马六甲的春兴薄饼是一家毫不起眼的路边摊。(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马六甲有家著名的春兴薄饼,馅料里用了猪油渣,又香又罪恶,包得肥肥满满的,好吃极了,每次去马六甲都要排队光顾。偶尔我会到Coronation Plaza里的My Cozy Corner吃薄饼,他家的薄饼还加了脆米,咬劲更有层次,这些味道和我们一般吃的薄饼都略有不同,但就因为不同,才令人难忘。


我是多年前到中国旅行时才发现,我们习以为常的食物,原来不少都来自中国的南方省份。我们的薄饼在厦门可称为润饼或春饼,造型十足十,但馅料却有些差别。润饼来到新马,就用当地常见的沙葛取代了笋丝,牡蛎成了虾米,馅料里还有海苔丝。记得第一次吃厦门薄饼时,很不习惯,觉得那不是薄饼,但其实它才是真身。


这种源自福建,用薄面皮,加入荤素食材包起来的小吃,其实在东南亚各处都能看见,包括越南的春卷等。菲律宾人聚餐时总会有一道春卷小吃,他们称为 Lumpia Shanghai(上海润饼),在印度尼西亚薄饼也称为Lumpia,不同地区甚至有不同的做法。润这字比薄丰满多了,让人想起湿润的春天,而传统上润饼就是春天的节令菜,吃润饼里的蔬菜就好像把春天的丰盈也吞下肚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