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迟来的奖学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了大学才知道除了读书成绩好,运动细胞快又准,弹乐器令人听出耳油一样可以申请奖学金。当年大学宿舍里有一群人高马大的篮球员,肌肉发达,身高比门框还高,白天拿着个篮球走来跺去,晚上去超级市场把啤酒一箱箱的搬回来,开着强劲的音乐,夜夜笙歌。后来这班球员在考试前到我兼职教会计和经济学的大学补习中心临时抱佛脚,才了解到他们都是体育奖学金的专才。除了不用交每年五位数美元的学费,每个月学校还发零用钱,非常幸福。当时我穷学生一名,除了彻夜苦读之外,一星期七天每天都得在不同的地方兼职赚点生活费,工作有文有武,但也就是几美元时薪的类别,杯水车薪。多方询问,知晓大学有奖学金可以让国际学生以成绩申请,我想凭着当时接近满分的成绩应该手到擒来,结果是西颦东效,到毕业那天都没有申请成功。


其实我小学的时候成绩不差,通常是在十名以内,有一年还考了全班第二名。小学六年年年考第一的是班长,现在新加坡邮政当高级执行人员,成绩最好,品学兼优,中学跳去高材生才能读的特别班,我们继续留在普通的快捷班,从此各分东西。听说班长上了中学一样名列前茅,对我们来说就是俗语有云的“拍马都追不上”。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些年名列前茅的学生差不多包办了所有的各种各样的奖学金,除了奖金还有奖品,上台领奖的来来去去就这些熟悉的面孔,我们每年只有在台下瞪眼看和鼓掌的份。


中学和高中的生涯像风一样很快就过去了,成绩多数是惨不忍睹,和奖学金绝对绝缘,能升级已经值得庆祝。一直到第一家欧资公司上班的时候,公司付了兼读硕士课程的全额学费,严格来说不能算是奖学金,当时公司政策就如此这般,只要员工肯兼读,毕了业再呆多两年,人人平等,谁都能申请,这个“等价赞助”已经是最接近的“奖学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