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竹墙之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二年级的时候,学校是篱笆墙,墙角因为潮湿,孩子又爱玩,被捅出一个大裂缝,成了我们进出教室的通道。下雨的时候,雨水沿着破裂的篱笆往下滴落,在泥地上形成了小水洼。我的座位在那个裂缝附近,每次经过那里,便会有雨水溅到脚上。


当时的桌子是木长桌,连接着一个等长的木椅。因为与其他年级的同学共用,桌子底层放书包的空间里,倒着写书法的墨水,未干的墨水在许多同学的书包上,染了一片一片的墨迹。书桌的桌面不平滑,写字时如果没有厚一点的书本垫在下面,字形会变得格外扭曲。地上没有水泥,是凹凸起伏的泥土地。夏天时学生奔跑,掀起不少灰尘,同学们,包括我的鼻孔,在下课后都带着灰褐色的圈圈。下雨时节便是泥地了,鞋子和脚丫都是暗黄的泥水印。走得猛些,就得摔跤。


这是我上学时最贫穷的学校教室。在往后几年里,学校慢慢重建翻新,篱笆屋教室才渐渐消失在我的视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