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你好·再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老同学乔时间见面,难得相聚,却总有人姗姗来迟,有人先行离开。老友K一看见昔日同窗R起身告辞立即扬声抗议:“你才来这么一会儿,却要先走了!”我试图打圆场,开玩笑说,因为她想把背影留给我们啊!


K挑起眉头,以不可置信的口吻指出:“我们毕业已20载有余,你还惦念着朱自清的《背影》唷!”我只能点头——这就是文学的魅力。朱自清的文章一开头即揭示,他与父亲已二年余不曾见面,而他最不能忘记的是父亲的背影。这与文末的慨叹遥相呼应:“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在通讯不发达的年代,缘起缘灭仅在一线之间;说一声“你好”容易,要再相见可不容易。每个离去的背影都沉重地悬挂在心上。因此,每一次的告别都应该郑重其事。


我认为,最令人揪心的是不告而别,来时打了招呼,去时却无声无息,连背影都不留给对方。韩剧有一个经常出现的桥段:热恋中的男女约会后不愿分开,男方并没在说声再见之后就转身离去,而是面对着女方,一边挥手一边往后退。两人都不想让对方看到自己的背影。然而,再怎么依依不舍,万般留恋,双方还是不得不转身走人,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