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记述自己的历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记述自己的历史,从人与人的故事开始。(作者提供)
记述自己的历史,从人与人的故事开始。(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历史是关于人与事,一个乡村是关于村民,一个家庭就是父母儿女的故事,历史是从人与人的故事开始的。


手册里有一个任务:“画出童年或以前住过的地方”。为了说明,我在笔记本里画了小时候住的地方,长长的里峇峇利路,我们住中段,小学在一端,另一头是中学。中学再过去是大世界游艺场,画着画着,似乎感觉到夜晚看完电影从游艺场沿大路走回家的凉凉空气。还特别画出家附近的药房,附近就只有这家西医诊所,生病时就去找黄医生。家后面金炎路有家制作面条粿条的小店,一排店屋里的其中一间,那时候家里在邻近的义安小学食堂卖面,有时候面条不够,就是我的任务去买面。地图还标出后山几棵大橡胶树,我们从小就学会,树下捡来的橡胶籽在地面摩擦发热后可以突击同学,把热热的橡胶籽压在他们手臂上。


这是一本《家庭历史手帐任务手册》,配合晋江会馆举办的“家庭历史手帐比赛”而准备,建议些点子,协助参与者记录自己和家人的过去。我举出示范,当然必须从个人出发,个人的记忆地图和旧地图街道图当然不同,一般旧地图上不会标出后山的橡胶树和那家制面条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