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做人的通路

字体大小:

“人我之间要通情……”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宋神宗年间,有一次京城大火,烧掉了皇宫。宋神宗命令当时监管土木建筑的大臣丁渭三个月内重新建好一座新的皇宫。

丁渭虽接旨,但心中叫苦不迭,三个月的时间,材料来自各地,可能都备不齐,哪有可能修好皇宫?但丁渭没有让自己处于惊慌太久,他整理出“路不通”的三大难题:一、京城内缺少烧砖的泥土,从外地调用,费时费力;二、外地的石块、木材不能迅速直接送到建筑工地;三、修建完毕后的建筑垃圾无法及时处理。

就这三个难题,哪个问题解决不好,都不能按时完工。丁渭苦苦思索了三天,竟然找到了天底下最巧妙的办法,他的解决办法分三步,一、从皇宫前的大道挖土烧砖,就地解决取土烧砖的难题;二、把河水引入挖空的大道,造成人工运河,就可以把石块、木材等外地材料直接运送到工地,解决运输问题,又快又省力;以及三、修建完毕后,把大量的建筑垃圾回填到人工运河里去,还原先前的大道。三个难题如此解决,丁渭也按时交完工程。

人都有个性

我们做人的“通路”在哪里?四点参考:

一、为学通识:做学问不能自我局限,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做学问,要研究很多的相关知识,扎下厚实根基,才能日益精博。所谓世事洞明、人情练达都是在探取学问。

二、能力通才:现在社会进步,分工越来越细,却造成有的人只会其一,不懂其二。然而,尽管时代进步,社会分工很细,但是我们的工作能力,还是要通才一些比较好。能够通才,也就表示自己出路更多。

三、人际通情:人我之间要通情,否则纵使朋友有很好的职务因缘,可以帮助你开拓事业,但是想到你不能通情达理,他干脆不同你讲;长官要赋予你重要任务,一旦认为你不能圆通变化,他也不敢给予你升迁的机会,这时候你的损失就很大。

四、个性通达:人都有个性,有的人个性粗矿,有的人个性细腻,无论是什么个性都不要紧,就怕个性不通达。比如,和人相处时,只知自己有个性,却不尊重、包容别人的个性,如此不通达的个性,就会让人视你为不讲理。所以一个人的个性要圆融、方便一些,这非常重要!

关键在识见

做人要有通路,关键也在“识见”,“识见”不仅仅是知识,它比知识更实在。识见从何而来?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有些人很有能力,但是“识见”不够:他们的心胸不够宽阔,做事不大度,待人没有气量,小家子气。“识见”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养成的,它需要我们不断地对自己进行反省,跟自己的我执习气作斗争,那是后天修持的结果。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