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知苦,如何增福?

字体大小:

“人生最怕是在苦中不知苦……”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佛教的创立者释迦牟尼,是古代中印度迦毗罗卫国的释迦族人,他在未出家前是悉达多王子,从小生长在王宫,五欲六尘的享受他不缺乏,他不知道苦。到渐渐长大,他知道皇宫外面还有世界,总想出去玩玩。

结果,他在外面看到老人、看到生病的人、看到人死了。他是个有智慧的人,一看到这个情形,他就想到那个人会老,我将来也会老;那个人有病,我也可能生病;那个人会死,我也免不了。他出去玩一圈之后,知道了世间苦。可知道苦之后,他就想到要如何离苦?有人就告诉他:要想离苦就得修道,修道可以证灭(“灭”在梵文里就称涅槃),古印度许多宗教都以这个为究竟目标:灭苦,灭烦恼。这才触动了太子的善根,发心出家修道,经六年终于领悟缘起的真理。

世间人,最怕的是在苦中不知道这是苦,那就难了。

知苦增福歌

生活中如果我们觉得苦,就要懂得增福,如何增福?分享《知苦增福歌》:

“思量事累苦,悠闲便是福;思量饥饿苦,温饱便是福;

思量贫穷苦,享有便是福;思量怠惰苦,发奋便是福;

思量挥霍苦,简朴便是福;思量孤独苦,亲友便是福;

思量老病苦,健康便是福;思量骄慢苦,恭敬便是福;

思量疑虑苦,诚信便是福;思量邪见苦,正知便是福;

思量挫折苦,担当便是福;思量委屈苦,放下便是福;

思量丧志苦,提起便是福;思量批评苦,改过便是福;

思量算计苦,纯真便是福;思量奔波苦,居家便是福;

思量嫉妒苦,宽厚便是福;思量固执苦,开通便是福;

思量迷惑苦,明理便是福;思量悲观苦,豁达便是福;

思量名利苦,恬淡便是福;思量牢狱苦,自由便是福;

思量灾害苦,平安便是福;思量乱世苦,安全便是福;

思量死亡苦,生存便是福;人生应有福,可惜不知足。”

苦非自作

再分享故事:一位苦行者,名叫迦叶波,他请教佛陀:苦是自作的吗?佛陀说,不是。

迦叶波又问,苦是他作的吗?佛陀又说不是。迦叶波再问:苦非自作,非他作,乃无因生吗?佛陀说,不是。

为何苦不是自力或外力所形成的?原来,人活在复杂的环境中,会遇到不同的状况,而产生各种不一样的情绪。举例来说:平常无事,心情还算平静,因见到讨厌的人,不悦之心便生起,若此人离开之后,心情便会渐渐回复;过一会儿又遇到喜欢的人,贪爱之心油然生起,但此人短暂出现便即离开,此时贪爱之心消失,失望之心随之生起。

由此可知,世间的一切皆不离缘起的法则:“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所以,我们要知道苦因何而来,就能明白增福是如此难能可贵了。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