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因果不爽

字体大小:

“当因缘成熟时,最终还得苦果……”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缅甸北中部有座寺院,至今五十多年。初建期间,有个不为人知的血泪过程。开垦时期筹措资金艰辛困苦,担任寺院干部的尼温夫妇,竟将好不容易募集建筑寺院的所有资金卷逃至美国,害得住持等人只能重新募款,花5年完成建寺。

卷款的尼温夫妇,用这些钱培养自己的六名子女,一家人过得舒适。十多年过去,正当尼温夫妇认为儿女们都长大了,可安享晚年时,老大却在一场意外中被火烧死。奇怪的事连续发生,接连五年,他们的子女一一葬身火窟,尼温夫妇失去六名子女,伤心悲痛,而家中钱财后来还被亲戚朋友骗取一空。

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尼温夫妇时常问天:“究竟我们做了什么,为什么所有的不幸,都落到自己的身上?”一天,他们请算命师卜卦,卦象出来时只有两句话:“即当佛门悔、业海方忏除”。算命师对他们说,从卦象看,你们想要知道的答案,一切都要前往寺院中求解,方能水落石出。

两人赶紧走到附近寺院寻求答案,因为疲累,就在殿堂的侧边休息时进入梦中。梦中尼温夫妇走在破旧不堪的寺院里,突然一尊观世音菩萨对着他们斥责:“你二人因二十年前卷款潜逃,增加寺院兴建的困难,又犯下让住持和尚积劳成疾因而往生,人神共愤。尔等将于七日后命终,随汝业果,将堕入阿鼻地狱。”

夫妇二人听后恍然大悟,醒来终于明白为什么六年间,子女相继死亡,让夫妻二人饱受身心折磨。尼温夫妇感知因果业力丝毫不爽,庆幸能得到点化,二人决定回到当初卷款的寺院服务与忏悔。

一念很重要

生活中的一行一言一念都很重要,为了一己之私而去伤害别人或是侵占他人财务,当因缘成熟时,最终还是得苦果。所谓“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如果能在生活中倡导三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简单九个字,就涵盖了身口意的修持,那么我们也就不用担心会遭到恶报。

偈语有云:“善似青松恶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见青松不见花”,虽说世间大多会出现这样情况:“善人做好事,容易被人欺负;恶人做坏事,总能令人畏服”,但“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恶人怕天不怕”,我们应该怕的是天理,而不是人欺。

举头三尺有神明

古人讲:“举头三尺有神明”,神明在哪里?神明就在身边!印光大师(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有句话说:“不知吾人之心,与天地鬼神,诸佛菩萨之心,息息相通。我心虽起一念,彼则无不了知,故曰,人间私语,天间若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周安士曰,人人知因果大治之道也,人人不知因果大乱之道也”。简单的来说,就是“我们在暗室干的一切事情,天地都会记录下来,哪怕你起心动念,都能准确地记录,大自然的法网中没有一点漏洞。”

所谓“如是因,招感如是果”,起心动念行事前,我们且三思。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