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菜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时令变化让食材瞬间稍纵即逝,瞬间芳华不在,而你未必能遇得上。(王嬿青摄)
时令变化让食材瞬间稍纵即逝,瞬间芳华不在,而你未必能遇得上。(王嬿青摄)

字体大小:

来了,不按照菜单点菜,随心所欲,因为太久不吃家乡菜,心心念念自己多年的美食仿佛回到自己家里跟母亲说要吃这个要吃那个。


客人走进来,带着期待的眼神接过菜单,看了下用更期待的眼神问:“有酱鸭吗?有油煎带鱼吗?有响油鳝糊吗?”……我只能很无奈地告诉他,你要的几样都没有……几秒钟停顿,客人的眼神没有那么清亮但并不失望,也没有继续追问为什么没有。


然后,客人认真地点完菜吃完饭后,眼神重新清亮起来。我们闲聊一会儿,然后我告诉他:“酱鸭尚且没有是因为要找适合的鸭子,以后会有;响油鳝糊的确是经典菜,但是本地的鳝鱼和带鱼都太大了,肉质较粗不适合做这道菜,尝试之后最后还是放弃了。我们是新店,先得把自己能找到的原材料做出有把握的菜。”客人高高兴兴地走了……像这样走进店不按菜单点菜的客人不少,但是我能理解,因为自己也会这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