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一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子总是一天一天过的,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很难做到每一天都精彩、都丰沛、都圆满。人,总有放逸的时候、别扭的时候、昏头的时候。状态好的时候,一天很清静,可以写一篇长稿或者两篇千字专栏;也有坐在电脑前,一整天写不出一个字的时候。都是自己的一天,都要认。自己的一天,别人抢不去,自己也丢不掉,好的糟的,都得揽下。确实,一天24小时,对谁都一样,你以为飞一趟欧洲,可以赚十多个小时,放心,飞回来也就偿还了。欠下的,总要还。


时间是无私的,但也不公平,有时候一天不是24小时,可以长于百年;有时候,一眨眼一天就过去了,我们还有个心理时间。乔伊斯的意识流小说《尤利西斯》洋洋洒洒1000多页,也就是一天中发生的事。很久没看希腊大导演安哲罗普洛斯的电影了,近日重温他的《永恒的一天》,电影里的一天道尽了老诗人的一生。“最近我与世界唯一的联系是对面的陌生人,他以同一首歌回应我。他是谁?是什么样的人?我本想去找他,又打消念头。与其知道,不如想象。”


有时,一整天在家听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罗斯特罗波维奇的版本;或者一整天反复欣赏王吟秋的《锁麟囊》,“怕流水年华春去渺”;再或者,放一部小津的老片子,看看原节子的笑靥如花或眼角含光。但有时,一整天抱着小平板(iPad)躺在床上看一部无聊的情爱(不是爱情)小说,到了中午,随便吃一碗快熟面,告诫自己,下午干点别的吧,不争气,下午还是抱着小平板,又躺在了床上,继续看,带着郁达夫“沉沦”的自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