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误会·心结·怨怼

字体大小:

“迷中不执着,悟中有受用……”

星云大师说:“人与人之间,许多的误会,都来自语言。言语之于我们,是在使我们互相做悦耳之辞。然而,有些人说话,措辞实在值得商榷,如:“他这么懒惰,是我拉他来他才肯做义工的”,我们为什么不说“他之前有发心,在我的邀请下,他决定当义工。”有些人爱说:“这是我管的……”,为什么我们不说“这是我负责的……”有些人也喜欢用“你不懂的,你就听我的吧”,来作为谈话达不到共识的结语,但我们为什么不说“我们还是继续来沟通一下……”

又有些人总语带威胁地说:“你可别后悔”、“你要给我小心!”为什么不说:“你可以再考虑一下”或者是“做事还是谨慎点好”呢?

各有福报莫羡人

误会很伤感情。我误会你在背后说我坏话,误会你在我家人和朋友之间搬弄是非,批评我的缺点等等。面对误会,我们能做的第一步就是不要去计较,因为一些口舌之争,一时半刻很难讲清楚、说明白,还可能因为心有不甘越说越混乱,导致更大的误会。
更有甚者,一些爱挑拨离间的人,也会让误会加深,所以,先不去计较才是上策。然而,因误会有了心结,我们就要懂得化解,心结的根源通常就是见不得别人好,这是人的劣根性。

其实,人与人之间“各有福报莫羡人”,我们应希望别人也和我们过得一样好,或者就算自己一时落难,也不能有拖朋友下水的想法,如果能有这样的想法,误会导致的心结就较容易释怀,但如果我们没有,就应不时忏悔,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不生报复之心

然而,世间事有时很无可奈何,就算我们一直退让、不计较,人与人之间的怨怼还是会产生。有些人在这种情况下,在不满情绪一直累积之后,就萌念报复,这是最要不得的。尽管别人对我有亏,我即使无法释怀,至少也不能生起报复之心,这是做人应有的修养。

天下之事不能尽如人意,我们能以慈悲行事,难免有吃亏和遭受委屈的时候;然而,唯有慈悲,才能化干戈为玉帛,消怨怼于无形。慈悲并不是一个定点,而是情感的不断升华,我们一时半刻做不到,但也应该往这方面努力。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