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芬兰的幸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芬兰或许就从宁静中获取快乐之道。(叶孝忠摄)
芬兰或许就从宁静中获取快乐之道。(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在上海认识的芬兰朋友S,总是不多话,似乎有点社交恐惧症。后来我看了一本刻画芬兰人性格的漫画《芬兰人的噩梦》,风趣地描绘了各种让芬兰人觉得无所适从的场景,比如上了巴士看见双人座位都坐了一个人,芬兰人心里的第一反应就是车子满了。


漫画里的芬兰人就像S,有点怪咖,不热情,但肯定不是不快乐。我们理所当然地以为快乐的人都应该像拉丁美洲人一样永远在嘉年华,大声说话大声笑。但静悄悄的芬兰,已经不知道多少回蝉联全球最幸福国度的荣衔。去芬兰旅行,第一感觉就是国家安安静静的,或许沉默是她发声的方式。


在各种国际评比中,芬兰可说是国家模范生,无论在教育、社会福利制度、医疗等都交出亮眼成绩。芬兰个人所得税奇高,财富也得以平均分配,政府才能善用税收来提升国民生活素质。不久前芬兰庆祝国家独立100年,送给国家的宝石是一个图书馆,可见芬兰人对知识的重视。人口才550万的芬兰,每年借出超过6800万本书籍。拥有知识,以追求知识的自由,也是快乐的源泉吧。这个图书馆打破了人们对图书馆的传统想象,以自由开放的城市客厅作为设计理念,鼓励人们到图书馆不务正业,馆内设有工作坊,能让当地人免费使用缝纫机、3D打印机及激光切割机等,除了借书之外,市民还能借到各种生活用品,如桌游游戏、iPad、耳机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