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工读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协助准备邮寄信件或印刷品,是工读生的作业内容之一。(作者提供)
协助准备邮寄信件或印刷品,是工读生的作业内容之一。(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从注册处做小行政,到研究所当学术小学徒,这个青春岁月的小车站,像干旱草原上的风滚草,急速翻滚后便卡在记忆的墙角,几乎被自己遗忘。


1970年4月的某一天,父亲下班返家,问我可有收到南洋大学的录取通知?回话未有。他听闻已有人接获佳音,嘱咐我翌日前往大学探询。我没遵旨,翌日出门野去,回来他损我不关己事。阿弥陀佛,又一日,信差来报到,父亲才展眼舒眉,顺心释怀。被大学录取,我不喜不愁——大姐那年大三,我凑上一脚,老父肩头自是雪上加霜,为两份大学费用添白头。他当天放话把寮里的那窝猪仔卖掉可凑足头期学费,我还是想个法子弄点银两支付大学的生活费才是。最先想到埋头卖文,但散户投稿晴雨不定、打赏低廉,于是大姐叮嘱,入学后务必向大学申请当工读生补贴生活。她是过来人,一直都在校内当工读生,明白个中冷暖,我依就是。


开学一段时日以后,校方通知,我即时可到注册处开始工读生涯。有着落真好,“工读生”的称谓,如勤工俭学一般听着就走路有风。校方规定,工读生每月工时不得超越若干,得银顶限60大元。这是稳定的收入,工作简单不繁重,分明考虑到不让工读者荒废课业。在注册处当工读生那一年里,工作内容有山有水、有冬瓜有豆腐,没有固定范围。负责分配的职员体恤学生,给的都是轻松活,比如大批信件要外寄,由工读生写地址、贴邮票、装信、封口,再投邮。当时校方习惯以“印刷品”之名邮寄刊物,费用便宜几许。当《南大校讯》出版时,我们把刊物卷成筒状,用一片白纸裹着,写好地址贴上邮票,盖了“印刷品”印章,便放入大布袋里。我至今仍存有几期《南大校讯》,部分是工读生那段岁月留下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