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人:演员生命有take 2

字体大小:

香港环境剧《爱回家之开心速递》收视率居高不下,从不被看好到陆续捧红名不见经传的演员。

我佩服的是,编剧写家庭写公司内部,从邻居到公司从扫地到保安到电脑IT部的各部门,毫不起眼的小角色,竟然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且每位演员都能把戏演得极其有神采。

凭借这部剧出位的演员,着实不少。

“贱精”张景淳

除了去年得了电视台颁发女配角奖项的“大小姐”,现在还出现了另一位“吸粉机”——张景淳。他2008年开始跑龙套,2011年演出被誉为神剧的《天与地》,除了陈豪、林保怡、佘诗曼几位主角,被兄弟们杀害并充饥的关键人物“许家明”,明明很受矚目,但星运并没有从此改变。我其实已经忘了这样一号人物,直到2017年《使徒行者2》里乍见他顶着一头郑伊健式长发当陈豪的金牌打手,才想起来。

刚开始加入《爱回家》,戴着副眼镜加长发,张景淳的造型怎看都有点太“复古”,但他偏偏撑得起。他在《开心速递》的角色龚烨外号“贱精”,一听就知道爱占人便宜,让女主角吕慧仪极为厌恶的家伙。但两人竟然超有火花,观众都爱看,让他离开了剧组却在网民支持声中在近100集之后回归,现在俨然已成剧集第一男主角。

张景淳今年竟然已经38岁,入行16年被投闲置散。曾长时间没有工作,因而主动找监制询问有没有演出机会却一直没有回音。他说当时每个月养车、还房租之后,剩下的钱最多只够在外头吃五顿饭,平时吃快熟面,连出门都不敢。

娱乐圈这行,强求不来,争取也无用。想翻身,可能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比的未必是才艺而是毅力,有足够韧性熬下去,或许天无绝人之路。

“黑仔”姜皓文

我想起了另一位演员“黑仔”姜皓文,他今年已52岁。1986年参加亚洲电视的电视先生选举入行,亚视长期收视低迷,谁会记得他?这几年演出电影,观众才开始关注起这位好戏之人。

2017年才第一次得奖,去年在较为权威的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封最佳男配角,他今年升级挑战男主角,《翠丝》里诠释变性人成为热议,虽然终究没能超越黄秋生,也已是个人的一大成就。

过了50岁,事业才大爆发。难怪他说自己没有运气,就是广东话说的“黑仔”(倒霉鬼)。

从没见过父亲,母亲在他14岁时去世,兄弟姐妹分散住进不同的孤儿院。18岁当茄哩菲,一天拿30元港币(约5新元)酬劳,夜里露宿公园,演戏一开始本为生存。怎样活过来,我们一般人应该都想象不到。恐怕因为这样的出身,他才能苦熬数十年没放弃吧。

他形容自己孤僻,不喜欢表达自己。读书不多,所以当有人和他谈深入的话题,便会胆怯,只有在片场才能找到安全感。

“我不是靓仔,我不是好戏,但我可能‘着数’(占优势)过其他人,因为我的经

历真的太多,可以放到每一部戏里面。”他说过这样一段话。

把痛苦化作优势,有经历的人,格外容易打动人心。因为戏是假,情是真。有人说太幸福的人,戏不会好,未必没有道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